最近打電腦或看書的姿勢固定太久,終於在週日爆發痠痛,後來經老媽指點,原來那個在背部痠痛的地方就叫做膏盲,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得到的資料如下:

原來這個地方會痠痛的原因,來自於長時間低頭工作,或低頭看電腦螢幕太久,甚至是運動使力不當的情況下,就會造成頸肩頸痠痛,也會使位於肩背部【膏肓】位置的痠痛!中醫的說法就是氣結,也就是經絡氣滯不通的狀況,正常的頸椎是靠頸椎椎間盤、韌帶、頸部肌肉、肩部肌肉之間的張力與拉力的平衡來完成支撐的力量,若此種平衡失調,就會產生肩頸痠痛的症狀

膏盲穴 

預防肩頸痠痛的方法
1.選擇適中的枕頭。
2.補充鈣質,平時作頭頸部、肩部柔軟操,勿過度勞累,早睡早起適度運動。
3.看書、打電腦半小時,要休息活動一下肩頸,避免肌肉緊繃,造成肩頸僵硬痠痛。
4.頭頸部運動:頭部作向前、向後、向左、向右轉動。頸部作由左向右慢慢旋轉,再由右向左慢慢旋轉。
5.肩部運動:聳肩,肩部作上舉、後伸、內旋、外旋、外展、內收運動。

保持正確放鬆姿勢:
1.先用力聳肩五秒,放鬆。
2.再重複一次。
此時用身體記住這種放鬆的感覺,並且在工作中盡量維持放鬆狀態。

伸展操:
1.雙手作擴胸動作,並維持最大定勢2-3秒,重複5次。
2.左手拉住右手手肘,盡量牽引到背後肌肉,維持最大距離5秒,重複5次。再左右手互換。

以上摘錄至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鈺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